╠抖音影片事實查核╣虎鯨媽媽被困,勇敢的小虎鯨向人類求救幫助脫險?(2023.06.21)

前兩天,臉書推薦給我一個影片,第一時間看到上傳這抖音影片的臉書專頁《Christie 爱心小铺》的貼文文字時我頓了一下,想說這啥鬼玩意於是我點了播放鍵。

我就不該點下去,我就該直接呵呵笑了一下滑過去。影片第一秒出現的虎鯨鏡頭我一看便知道這鬼玩意就是個屎。

臉書又推屎給我🙃
不是全世界的虎鯨要面臨絕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 Red List)》將"虎鯨"這一物種定位於"數據缺乏(DD, Data Deficient)。


然而某些生態型或是某水域的虎鯨族群確實是面臨滅絕。例如這屎影片一開始出現的"南部居留虎鯨群(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s)",以及英國海域的虎鯨族群。
影片備份(來源/Christie 爱心小铺)

這個屎玩意是一個拼湊兩個虎鯨影片而得來的妄想片,主要分兩大段:

(1)00:00~ 00:23左右。畫面中一隻虎鯨的嘴裡叼著樹枝片,而一名男子試著拉取那片樹枝。

屎片這段的大意是,一隻小虎鯨擋在了男子的船隻面前,而虎鯨嘴裡叨著一片樹枝,男子想取下這片樹枝,但虎鯨一直閃。這時男子發現了虎鯨這反常的行為,於是他趕緊撥打了救援電話(到這句話已經是另一個虎鯨影片)

正確的事實:畫面中是一隻雄性虎鯨,名叫Luna/路納。這時的牠已經與家族失散,是一隻落單的虎鯨,並且積極地尋求與當地人的交流。屎影片剪輯的部份是在這名男子的船隻旁邊,Luna從水裡咬了片樹枝並探出頭,可能是試圖跟這名男子玩耍。

屎影片剪輯_01
這個畫面出現的虎鯨就是Luna。在牠自己的紀錄片中,Luna在這名男子的船隻旁邊從水裡咬了片樹枝並探出頭,可能是試圖跟這名男子玩耍。
屎影片剪輯_02
看看抖音主那妄想的字幕…
屎影片剪輯_03
我不懂Luna的嘴到底要卡住什麼?叨著一片樹枝會被卡住??
屎影片剪輯_04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
屎影片剪輯_05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
屎影片剪輯_06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
屎影片剪輯_07
影片後面是說,「這時男子也發現了虎鯨這反常的行為,於是他趕緊撥打了救援電話(這句話已經是另一個虎鯨影片了)」
我不懂為什麼一隻虎鯨叨著樹枝片可愛地探頭叫反常?太可愛惹所以反常嗎囧

(2)00:24~最末。屎影片將這段描述為救援隊與撥打電話的男子的船隻匯合後,便跟著這隻小虎鯨來到牠媽媽被漁繩纏困的地點,而聰明的小虎鯨是為了媽媽才勇敢地向人類求助。

第二個影片是談Ingrid Visser博士與她多年研究的紐西蘭的虎鯨群。老實說兩部影片的畫質差異很大,我不是很明白為何沒人質疑這一點…

並且,剪輯的抖音號實屬完全故意,該抖音號肯定了解紐西蘭的虎鯨影片內容是在說什麼。因此他可以將該影片後面的片段剪到前面,也把前面的片段挪到後面,就這樣拼湊出一個他編造的故事。

在整理文章過程中,對於紀錄Ingrid Visser博士為紐西蘭虎鯨群勞心勞力付出的影片被肆意剪輯成一個四不像我感到很憤怒。你這個抖音主算什麼東西,你懂什麼叫"尊重"嗎?

屎影片剪輯_08
這邊開始是紐西蘭的虎鯨群。屎影片將這段描述為救援隊與撥打電話的男子的船隻匯合後,便跟著這隻小虎鯨來到牠媽媽被漁繩纏困的地點,而聰明的小虎鯨是為了媽媽才勇敢地向人類求助。


請注意左上角這艘船…跟救援隊來到虎鯨媽媽受困地點所出現的船隻是一模一樣的^ ^
在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中,是漁民通報他們有虎鯨受困,所以那艘船應該是漁民的,可能是休閒釣魚也不一定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截圖。字幕是YT的自行翻譯。
屎影片剪輯_09
時間、地點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是同一隻虎鯨^ ^
屎影片剪輯_10
左上角的船隻是不是跟前面是一樣的^ ^在紀錄片中這兩個畫面分別出現在11:10與11:23。短短13秒救援隊的船隻是能開到哪^ ^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截圖。
屎影片剪輯_11
這次的事發生在2014年9月11日,紐西蘭"卡沃島(Kawau Island)"。一隻名為Dian(NZ51)、身長6公尺的成年雌性虎鯨被當地的捕蝦籠繩索纏住。
屎影片剪輯_12
由於Dian無法擺脫繩索,所以牠的兩個孩子(現在和以前的幼崽)托住媽媽以便呼吸。
*新聞:Pod pushed orca to surface(2014.09.11) 
屎影片剪輯_13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為什麼想得出這種編劇我真的不懂…
屎影片剪輯_14
是沒看到右邊的人拉著繩索嗎…那就是纏住虎鯨媽媽的繩索,所以是救援人員將虎鯨的尾鰭拉上來的。
2014年的報導:「救援小組等著虎鯨浮出水面,然後用船鉤拉起繩索,將Dian解救出來。」
屎影片剪輯_15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在紀錄片中,這畫面應該單純僅是Ingrid Visser博士他們某次拍攝的虎鯨群。
屎影片剪輯_16
這個畫面在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中是描述他們發現紐西蘭的虎鯨群會捕食魟魚。
該畫面出現在紀錄片的7:14。然而抖音主剪輯的救援虎鯨媽媽的事件在紀錄片中是10:30~13:10左右結束。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截圖。感恩魟魚!(欸)
屎影片剪輯_17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
屎影片剪輯_18
到底是表演個鬼??這畫面在紀錄片中是Ingrid Visser博士最末收尾講虎鯨相關事情時。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截圖。
注意時間…已經來到17:27了。該抖音主將紀錄片的畫面肆意剪輯、隨意往前或往後拼湊。
屎影片剪輯_19
字幕都是妄想,非事實。
在紀錄片這裡是Ingrid Visser博士在海灣內發現了虎鯨在拍水玩耍。紀錄片中該畫面約在16:06。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截圖。玩耍的虎鯨可愛!
屎影片剪輯_20
珍重智商,遠離所有抖音的中文鯨豚影片,簡繁中都是。

關於Luna的故事

Luna/路納(1999.09.19~2006.03.10),也被稱為L98或Tsux’iit,屬於"南部居留虎鯨群(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s)"的"L小群隊(L-Pod)"。

Luna於1999年9月19日上午首次出現在美國華盛頓州"聖胡安群島(San Juan Islands)"附近,當時牠還是一個新生兒,獨自和牠的母親在一起。

2001年7月,估計身長為3.7公尺的Luna單獨出現在加拿大"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西部的"努特卡海峽(Nootka Sound)",到了秋天,牠似乎健康狀況良好,以沙丁魚為食。

此後Luna在這度過了5年,直到2006年牠被捲入螺旋槳而死亡。

紀錄片《Luna::Spirit of the Whale》的宣傳海報。(來源*/IMDb)

最初,Luna避開船隻並與人們保持距離。《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Fisheries and Oceans Canada)》一直試圖對Luna在努特卡海峽的存在保密,直到2001年12月,此時牠已經在那裡待了6個月。

到了2002年9月,Luna決定開始跟隨定期前往努特卡海峽的船隻,並且開始與人們有了互動。從2002年到2006年,形成了保護Luna的互動管理計劃,並希望將牠送回太平洋重新加入牠的族群。

儘管Luna很健康,然而牠在該地區的存在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並且人們擔心牠的行為可能會危及船隻和人員。經過多年的爭論,《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於2004年6月授權採取行動營救Luna並將其送回族群。

該計劃遭到了原住民"Mowachaht/Muchalaht第一民族"的反對。Ambrose Maguinna酋長去世幾天後,Luna出現在他們主要領地內"金河(Gold River)"的水道。

由於Ambrose Maguinna曾說過他希望死後能以虎鯨或狼的身份回來,所以他們認為Luna的出現具有象徵意義,很可能是前酋長的轉世。"Mowachaht/Muchalaht第一民族"將牠命名為"Tsux’iit"。

2006年3月10日,在"Muchalat Inlet(水道)"的"Mooyah Bay(灣)",Luna靠近了一艘牠認識的船——遠洋拖船General Jackson——船上的船員正在與鯨魚互動。據認為,Luna像往常一樣特意去找拖船並進行嬉戲的活動。

顯然,Luna低估了空轉船隻的動力——拖船的引擎比其他同尺寸的船隻強大得多——Luna被螺旋槳的吸力拉入直徑約1.83公尺的葉片中並被殺死。由於牠的身體被葉片損壞得很厲害,所以無法找到任何東西進行研究。

關於Luna的名字

根據居留虎鯨的科學命名慣例,Luna在出生時被命名為"L98″。於2000年時一家西雅圖報紙舉辦了L98的命名比賽,結果L98被賦予了第二個名字"Luna",是拉丁語中"月亮"的意思。

當時還不知道L98的性別。比賽獲勝者是一位來自華盛頓州"貝靈厄姆(Bellingham)"的8歲孩子,孩子解釋說,「虎鯨探索海洋就像月球探索地球一樣,這就是為什麼他/她的名字叫Luna。」

如果你想念Luna,請在夜晚時看向天空,牠會在那。

網友繪製的Luna。(圖片來源/Thedoodledare)

關於Luna對於我的重要性

Luna是首次讓我接受並面對「我們對牠們的愛是間接導致牠們死亡的因素之一」。

保護慈善機構《Marine Connection》的創始人Liz Sandeman,在2020年英國另一起落單海豚死於船隻撞擊的報導中表示,「許多獨居的海豚都被船隻撞擊致死。這是非常可悲的,但這絲毫不令人驚訝。」

「當這些海豚來到岸邊,毫無疑問,牠們的行為確實在幾個月內發生了變化。牠們變得習慣了,失去了對自身周圍人類和船隻的警惕與畏懼。」

在紀錄片中,很多人對Luna都視如己出;然而,牠還是就這樣死於船隻意外,雖然牠不是被撞死,而是被捲入船隻的螺旋槳;但會造成這局面不外乎是牠對船隻失去了警惕與畏懼。

你很喜歡牠,你很愛牠,你說牠看起來很孤單所以需要陪著牠。但…說到底就是人類與牠的互動間接害死了牠…這才是讓我最無法接受的。


有朋友跟我說這個抖音號是中國版的抖音,所以我認為臉書專頁《Christie 爱心小铺》僅是不清楚而轉載了這個影片。(該專頁的定位在馬來西亞,故用的是簡中)

我後來有去臉書專頁《Christie 爱心小铺》的影片底下留言告知小編這個影片的非正確性,然後小編給我的回覆……哇…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呀那個😂不是我點的~

接著7月又有一個農場性質的臉書專頁《動物救援第一線》上傳這抖音屎影片,也是造成了廣傳,然後臉書系統又推給我…🫠

7月份的臉書系統的推薦。

這個編造影片沒有時效性,所以往後只會時不時出現在臉書上。要信的,我管不著;但如果你有關注我、或是有興趣想了解事實的人,還請花一點時間看看這篇事實查核文🙏

總覺得現代人愈來愈奇怪了,他們只想認識“他們理想中的動物",根本沒打算真正了解這些動物…我在臉書發完文後還一度想說我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但我真的沒法忍受有人肆意編造我所愛的動物和尊敬的研究人員…🫠


*Luna的紀錄片簡中全集。請不要看YT抖音IG那種剪輯過的!!

*Ingrid Visser博士的紀錄片:

發表留言